潘田陈林姓祭祖

五月二号,是陈林姓氏祭祖的日子,大家都非常激动,因为五十岁以下的人几乎都没有去过,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祖坟在哪里,每个人都很期待去看看祖坟。很庆幸自己有回家赶上了这么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(下次祭祖说不定又要五六十年以后了,那是估计老到走不动啦!)

昨天参加的人很多,差不多两千人啦!好壮观的队伍,队伍长度达两公里。从沙塘的祠堂那里出发,我是半路插了进去,站在中间的我看不见头也不见尾,大家都是徒步走,沿着公路一直往下走,我到了“半子部”回头看到“下铺子”还有队伍。交警和护林队都出来协管啦!太多人啦!怕出现交通事故。随行的还有医生随时准备处理突发事件,路边有很多矿泉水供队伍的人可以随便拿,看来这次还是准备充分的。组织的还不至于太差。

路上大家有说有笑,虽然很远但是随着人群走还是不觉得太累,快到祖坟时,队伍突然停了下来,原来是要等来自揭阳球江山的人,听队伍的人讲才知道在潮汕地区有一部分的姓陈、林的也是和我们同个祖先的,几百年前还真是一家丫!没等多久就看到他们的队伍来啦!三百号人,(这只是代表队,潮阳的还没有来)很惊讶!他们穿的很专业啊!老大穿着大红的唐装,后面的锣鼓队穿着金黄色,而且个个都是十几岁的男孩子,在所有的锣鼓队中他们是最年轻的也是最专业的。让所有的人心里对这些在外面发展的同姓人有着很自然的崇拜。我们的祖先真的很厉害!这么多子孙一起回来看他。想想都觉得感动,让我觉得自己是其中的一分子特别的自豪。

过了几十分钟,我们终于到了祖坟,那是一个很平凡的祖坟,虽然六十多年没有祭拜但它还是很完整,(因为每年有人修理保护着)我在离祖坟最远的竹子下面避暑,天气实在太好啦!热到不行。远远望过去都是人,什么都看不见。很多人都争着去上香祭拜,只听到唢呐那悠扬的声音,那时觉得那声音好好听。还有人专门诵读经文。具体什么是听不清楚的。偶尔还听到治安队的在组织人们祭拜,热闹非凡。我也只能在那里看热闹啦!不过等到我去到祖坟那里时,看到有人在发香,就学着别人在那里拜一拜,权当对祖先的尊重。不过听说拜了有好运。哈哈!

转贴自: 潘田陈林姓祭祖 - 江山
http://bbs.fengshun5.com/read-htm-tid-14062.html

没有评论: